蒲亭訪日前 兩國將就經濟合作加速會談



2016-11-1602:36

〔中央社〕路透社報導,儘管俄羅斯經濟部長伍留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因被控收賄遭到羈押,日本和俄羅斯今天表示,在俄國總統蒲亭12月訪問日本前,兩國將就經濟合作加速會談。

伍留卡耶夫一直領導克里姆林宮與東京當局加強合作的行動,他否認向國營石油巨頭「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勒索200萬美元賄款。

共同社報導,兩國政府今晚在東京舉行部長級官員參加的日俄貿易經濟政府間委員會會議,雙方就為蒲亭訪日時簽署關稅及醫療等約10份經濟合作文件展開協調達成共識。

會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俄國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在官邸會談,確認了儘管經濟合作磋商俄方負責人、經濟部長伍留卡耶夫涉嫌受賄被拘留,雙方仍將繼續推動對俄經濟合作有關磋商的方針。

日本方面希望通過推進俄方重視的經濟合作來促進北方四島領土問題取得進展。在12月的領袖會談前能否制定出具體的經濟合作方案成為課題。

日外相岸田文雄和舒瓦洛夫擔任政府間委員會會議的共同主席。岸田在會上表示:「為實現蒲亭總統訪日,希望包括締結和平條約的磋商在內,發展日俄關係,取得兩國人民都能接受的成果。」他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將就約10份合作文件加快兩國間的協調。

舒瓦洛夫說明稱,將配合在秘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於19日舉行日俄領袖會談。

上次的委員會會議於去年9月在莫斯科舉行,此次是第12次。日本政府的俄羅斯經濟領域合作擔當相(經濟產業相)世耕弘成及俄遠東發展部長加盧什卡(Aleksandr Galushka)也出席了會議。會前岸田和舒瓦洛夫等人舉行了小範圍會談。

委員會會議上,參與日俄和平條約締結談判、負責日俄外交的日本政府代表原田親仁和俄副外長莫古洛夫(Igor Morgulov)也在座,但未進行磋商。